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第四届京津冀气象减灾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18-12-14 14:56:16

12月12日,由北京市科协、中国气象学会主办,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减灾协会承办的第四届京津冀气象减灾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此届论坛以“创新冬奥理念 生态改变生活”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专家龚山陵,北京市气象局巡视员、冬奥气象中心执行副主任刘燕辉,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朱蓉,河北省气象台副台长王宗敏作报告。报告主要涵盖气候变化正改变京津冀的气象和环境条件、未来环境气象服务中的挑战和应对、冬奥会气象服务与挑战、京津冀地区大气自净能力和低层风场的气候特征、冬奥会气象条件预测保障关键技术五方面内容,分享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气象部门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开展环境气象预报服务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协学会部梁凌云宣读了创优争先科技工作者名单,并向获奖工作者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市科协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北京气象协会和北京气象学会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开展研讨、合作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在学术交流、科普宣传、人才推举、专家建议、决策咨询、三农服务、承接政府转隶职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气象科技工作者聚拢在两会的会员团体中,支持两会工作。

刘燕辉在致辞中向出席此次论坛的特邀嘉宾、气象专家、不同领域学者等与会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气象部门要围绕新形势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气象服务的要求,汇聚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优秀专业人才力量,在环境气象预报、冬奥会气象预报服务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京津冀气象服务协同发展。

来自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的百余名业务、科研工作者参加了论坛。(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