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X波段雷达在短临及霾污染中长期预报中发挥作用

日期:2018-11-26 15:45:01

近日,由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北京市气候中心共同承担的北京地区X波段双偏振雷达短临预报应用及霾污染中长期预报技术研发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通过两年时间攻关,形成了X波段雷达观测科学数据集,建设了北京地区X波段雷达组网应用系统并实现业务运行,发展了基于X波段雷达偏振量观测的降水粒子分类及定量降水估计算法,将X波段雷达网观测的径向风和反射率因子在睿图模式短时临近预报子系统中进行了同化试验应用。

“通过开展X 波段雷达短临预报技术研究,解决了X 波段雷达观测的质量控制、偏振量应用以及雷达观测资料在短临预报体系中同化应用的一系列核心技术问题。”北京城市所副所长、课题负责人陈敏介绍。北京地区X 波段雷达网将提升对北京人口密集重点区域低层大气高密度的探测能力,推动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实时探测、识别、跟踪和精细化预报预警水平的提高,不断满足北京城市安全运行、减灾防灾需求和重大国事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的需要。

此外,课题还建立了京津冀霾污染中期、长期客观化预报技术及集成系统,实现了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霾与重污染天气的中期(16天)至月、季尺度的无缝隙定量化预报。目前,研发的京津冀雾霾中长期预报产品已在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以及天津市、河北省等环境气象部门广泛使用,京津冀雾霾中期动态统计和数值模式两套客观化预报系统,为汾渭平原、长三角等我国秋冬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提供中长期预报服务。同时,研究成果还将为2022 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中长期霾污染气象预报服务,开展重大活动环境气象条件的预报与评估。(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