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北京70m/s气象风洞计量检定系统在密云落成

日期:2018-11-21 11:20:48

11月12日,北京市第一台70m/s气象回路钢体结构风洞检定系统在密云落成,并通过国家气象计量站首次检测,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象低速风洞性能测试规范》要求。

气象观测仪器的准确数据量值是大气探测和科学研究的前提和保障,因此需定期对各类气象观测仪器进行计量检定。风洞用来校准、检验测风仪器并对这些仪器的动力学性能开展研究,按需要造成一定速度的气流并进行各种空气动力学的模拟试验的装置,广泛应用于航空、气象、工程等领域。

70m/s气象风洞检定系统是北京市气象仪器计量检定所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团队人员通过长期国内外调研,结合气象检定工作实际需求,最终与昆山市三维换热器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具备有用于检定自动气象站风速传感器的全自动工作方式及检定常规风速仪的半自动工作方式,同时兼具手动检定风向传感器时的角度显示及数据录入、处理功能。

此次检测范围主要包括了流速范围、流速均匀性、流速稳定性、气流偏角、温升和噪音等。检测前进行了空气密度修正,保证空气流速计算准确。检测过程中,将多组实验数据求取算术平均值,测试点采用等间距取法,保证测试结果准确可靠。检测结果显示,该系统顺利完成了包括了风场均匀性、风速稳定性在内的多项指标检测,功能正常、数据质量优异。(张鹏 孙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