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城市所举办大北方联盟区域数值模式集合预报培训

日期:2018-10-31 10:07:35

10月22日到24日,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市所)举办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区域数值模式集合预报培训班,邀请来自欧洲以及国家数值预报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集合预报领域专家授课。14个联盟成员单位的30多名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讲授了大气的可预报性、欧洲业务化集合预报系统、国家级区域集合预报系统建设与进展、基于贝叶斯模式平均的中国降水概率预报研究进展、江淮区域和华北的集合预报研究进展、集合扰动发展的特征等内容,对集合预报核心知识、前沿方向及业务操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与建议。联盟成员分享了各单位在开展集合预报工作中所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挑战,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丰富了集合预报的基础知识,对集合预报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建立和发展区域集合预报系统树立了信心。

城市所副所长陈敏表示,集合预报是未来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的发展方向,从事数值预报模式的每位科研与业务人员都需要与时俱进,建立概率预报的思维方式,适应和发展新的数值预报模式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未来气象需求。城市所将充分发挥在区域数值模式研发中的带动作用,与联盟各省加强互动与合作,在集合预报相关研发工作中取得共同进步。(城市所张舒婷 楚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