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气象局提高城市地区气象预报精细化水平

日期:2018-09-06 16:59:57

近日,由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共同承担的“城市效应可分辨数值天气预报技术与应用研发”课题通过验收。

通过该课题,建立了睿图-城市预报子系统(RMAPS-Urban),拥有更高分辨率的华北地区城市高分辨率土地利用数据集、北京城市形态学数据集,空间分辨率为一公里,一小时更新一次,能够提供屋顶、墙壁、道路等城市冠层温湿度场及建筑物能耗等预报产品,并应用于建立北京夏日最大电力负荷的预测模型,为电力气象服务提供依据。

北京城市所所长苗世光表示,该系统作为北京市气象局新一代数值业务系统的子系统之一,能够在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城市地区提供更高时空分辨率、更准确、更丰富的预报产品,有利于提高数值业务系统的预报能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防灾减灾效果。

此外,该课题建立的华北及全国城市高分辨率土地利用数据集已经应用于睿图-短时预报子系统(RMAPS-ST)中,为提高北京及华北地区数值预报准确性做出重要贡献;建立的高分辨率城市形态学数据集,已应用于构建北京城市环境气候图系统,提出了改善城市气候环境问题的规划建议,服务于北京城市通风廊道和可持续城市规划建设。(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