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气象局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资助

日期:2018-08-27 16:51:20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局成绩喜人,获批14个项目,包括2项面上项目和1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内容涉及基于雷达资料的京津冀地区暖季对流降水和层状云降水气候特征辨识研究、城市形态可分辨率的数值模拟研究、考虑人类活动影响的高分辨率集合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研究、京津冀区域黑碳气溶胶排放对雾霾及气象的影响研究、环境实际状态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垂直分布的机载原位测量研究等多方面。

近年来,市气象局围绕首都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需求,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首都气象大科技研发格局,以凝聚人才资源优势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在城市气象基础科学研究、业务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2018年我局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项,申报单位除城市所、环境气象中心、气候中心、人影办等科研重点单位外,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探测中心、信息中心、灾害防御中心等业务单位也积极申报。特别是气象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中取得了零的突破,将极大地鼓舞业务人员投身科研的信心。从获批的项目类型来看,近三年我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逐年增长,2017、2018年分别获批9、12项,充分体现了我局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不仅通过招录博士及以上学历人员提升研究型人才基数,还通过中长期出国深造、一对一导师培养、国际专家定向指导、项目申报优先推荐等方式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创造有利环境,一批青年科研业务骨干逐渐成为北京气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组织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科研管理部门对基金项目政策进行了深入学习,在申报过程中详细向申报人员说明应注意的各类问题,并对申报项目进行逐一审核、仔细把关,确保项目全部通过初审。今后,我局将继续瞄准气象科技前沿,深化气象科学人才培育,提升科技攻关能力,为气象现代化业务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