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举办数值预报模式资料同化培训

日期:2018-08-22 15:27:32
为推动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发展,提高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发专业技术力量,响应联盟成员对支撑技术培训的需求,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联合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于2018年8月6-10日在兰州举办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大北方联盟)数值预报模式资料同化培训班。来自大北方联盟各成员单位从事数值模式及资料同化研发应用的科研业务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甘肃分院院长丁戈刚代表甘肃分院对培训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甘肃的地理、经济、人文概况以及甘肃分院的发展情况。城市所副所长陈敏对甘肃分院对此次培训提供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强调培训的目的旨在夯实理论基础概念,建立资料同化科研应用思路,希望学员通过培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促进自身科研业务能力的提升。
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耀登教授系统的讲解了变分方法、集合卡尔曼滤波、资料同化最新进展及WRFDA同化系统等相关内容,并在各个部分穿插介绍前沿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课程内容。培训过程中,陈耀登教授深入浅出、逻辑清晰、亲切幽默的授课方式,与学员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讨论相互配合,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此次培训为大北方联盟2018年开展的系列培训之一,从加强数值模式基础理论知识入手,为联盟成员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打牢基础,得到了联盟成员的广泛好评。今后将围绕联盟发展目标,面向成员单位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培训,提升区域数值模式协同创新能力,促进区域数值模式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