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气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8-08-03 16:18:29

8月1日,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气象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市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市气象局主办,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北京气象学会联合承办。会议邀请了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张碧辉高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颜鹏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院刘洪利副研等专家做特邀报告。北京气象学会副秘书长韩淑云和北京市气象局预报处郭锐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六省(市)的60余名科研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乔林主任首先致会议开幕词,并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进程的加快,对环境气象预报预测、评估等方面的业务需求越来越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一方面能得到国家层面对环境气象领域的业务指导,另一方面使报告人之间能够互学互鉴,加速成果转化。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马翠平主任表示,国家大气污染治理计划为环境气象业务提出了高要求,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好机遇。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搭建起了环境气象业务的交流平台,为科研业务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也为今后实现区域联防联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河北省气象局减灾处闫巨盛处长向与会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河北省能够充分学习国家局及各省市的优秀经验做法,为日后更好地开展环境气象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张碧辉高工做了题为《环境气象评估技术进展》的报告,从大气环境分析、环境气象条件分析及环境气象模式评估改进应用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报告;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颜鹏研究员做了题为《雾与霾的区别及霾的观测识别方法与标准》的报告,介绍了区分雾和霾的科学方法以及最新出台的霾标准细则;中国气象科学院刘洪利副研做了题为《基于环境气象指数(EMI)的空气污染评估方法》的报告,以EMI 作为评估空气污染的基础,介绍了该方法的优势和分析过程;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马志强正研做了题为《京津冀地区臭氧预报技术及天气分型》的报告,针对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出现的臭氧天气进行了分类分析,并介绍了最新的臭氧预报技术方法。与会人员纷纷结合感兴趣的话题,与特邀专家进行深入交流。随后,按照日程安排,与会学者分别就臭氧、PM2.5等污染物的来源成因、典型特征、变化趋势及数据质控、预报技术方法等多方面展开学术汇报、交流。


本次会议还组织开展了论文评选活动,对30篇投稿论文进行了评审,最终选出24篇优秀论文。会上,北京气象学会副秘书长韩淑云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


乔林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向北京市气象局、北京气象学会、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特邀专家、与会人员出席交流致以谢意。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与北京气象学会、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密切配合,精心筹备,确保了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