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城市效应可分辨数值天气预报技术与应用研发”通过验收

日期:2018-07-20 16:15:25

日前,北京市科委组织召开了市科技计划课题“城市效应可分辨数值天气预报技术与应用研发”结题验收会。验收专家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大气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会议由市科委社发处主持,承担单位负责人、科技处和课题组相关成员出席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苗世光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成果在北京地区天气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电力调度、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城市规划等方面得到应用,为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能力,以及政府制定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成果效益显著;课题组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研究目标和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课题由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共同承担。课题建立了高分辨率城市土地利用和北京城市形态学数据集、城市高分辨率陆面资料同化系统,发展了多层城市冠层模式和边界层参数化方案,实现了高分辨率热动力结构分析场和自动站资料在模式中的四维同化,开展了气溶胶对边界层影响研究,通过对上述成果的集成建立了逐小时更新、1公里分辨率的睿图-城市预报子系统(RMAPS-Urban)。同时,构建北京地区夏季用电预测模型,根据气象条件网格化预测北京夏季逐小时用电量和最大用电负荷,提前预测大振幅变化对供电调度和电网安全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