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举办偏振雷达气象学培训

日期:2018-07-13 12:00:00

7月2-12日,城市所邀请国际著名雷达气象学专家、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气象系张贵付教授来访,开展了《偏振雷达气象学》培训。来自城市所、探测中心、气象台,大北方联盟12省市,以及中国气象局探测中心、气科院、气象中心,中科院大气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航天二院、敏视达公司等20多个部门的雷达科研技术人员70余人共同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8天的培训中心,张贵付深入浅出系统地讲解了偏振雷达探测原理、偏振参量在云和降水中的表现特征、雷达数据质量控制、雷达资料应用等课程。课后学员针对各自在雷达系统设计、数据处理算法、业务应用等遇到的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培训期间,张贵付在北京市气象局做了题为“天气雷达偏振技术现状及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天气雷达双偏振技术原理、研发现状、性能与数据质量以及其在天气监测、预警和预报中的应用情况。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加深了对偏振雷达的认识,提升了理论和业务应用水平,为北京市气象局及与会单位在偏振雷达科研和业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市气象局正在开展雷达布网建设,力求在雷达技术研发、数据分析等方面及时追踪国际前沿的先进科学技术。2016年城市所聘请张贵付为指导专家,旨在充分发挥国际引智作用,为北京市气象局的雷达组网建设及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