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技术研讨暨工作组会召开

日期:2018-06-26 14:11:30

6月22日,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大北方联盟”)2018年技术研讨暨工作组会在天津召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新疆、甘肃、宁夏、山东13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联盟成员、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科技司相关同志与会,交流现阶段研究进展和成果,研讨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分工。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天津市气象局副巡视员吕江津出席会议。

北京城市所副所长陈敏详细介绍了2018年大北方联盟工作要点、睿图(RMAPS)-ST系统研发进展,以及后续重点任务,提出2018年大北方联盟集中研发工作思路。北京市局科研人员张舒婷介绍了城市所观测资料质量控制流程,内蒙古局科研人员仲夏介绍了邻域法检验流程及大北方区域客观检验展示共享平台。

大北方联盟各成员单位科研人员分别汇报了各单位经费、人力、计算机等资源协调保障情况,以及发展计划落实、技术研发和应用评估等方面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需求和研究意向。各成员单位管理人员从建立成果共享平台、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培训交流等方面对联盟管理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

预报司与会人员肯定睿图模式体系契合区域数值模式集约研发方向,表示将积极为大家创造更多的有力条件,进一步助力大北方联盟研发工作。科技司与会人员建议,大北方联盟与国家级气象业务单位加强技术交流和合作。

王迎春评价此次会议务实、高效,各单位引进睿图模式后在智能化网格预报、海洋预报模式、重大活动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并进一步指出,要聚焦短临预报,通过发展数值模式提高各成员单位的短临预报能力;要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力度,优化联盟管理机制;各省要在研究过程中结合各自数值预报发展情况,不断梳理、明确大北方模式在各省的定位,进一步思考各单位在联盟中的分工定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带动联盟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