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面向一线科研需求 搭建培训交流平台

日期:2018-06-21 10:31:20

为促进我局内部的合作交流,推进科技成果共享、辐射基层,了解一线科研需求,加强科研项目带动人才成长,特别是提升基层青年骨干的科学素质,优化营造合作共享包容开放的科研环境,提升研究型业务的科技支撑,恰逢北京市基金等项目申报的筹备期,6月15日下午,市局组织召开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和区级地方项目申报培训交流会。副局长王迎春出席会议,100多名来自20多个各直属单位和区局的科研业务人员参加了现场培训。


本次培训会,首先安排了科技处积累多年基金管理经验的孙跃强同志,讲解了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和区级地方项目申报须知。之后,特别邀请来自一线科研业务单位的三位代表介绍了各自在不同的岗位和单位,多年致力科研的经验和感悟。来自城市所的孟春雷研究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请及文章撰写的经验,以及援疆的工作经历与生活感受。环境中心马志强博士与与会人员分享了十年科研工作路的心得与体会。气候中心青年骨干程宸则围绕城市气候服务工作的开展,向大家介绍了科研心路和区级项目申请注意的事项。他们紧密联系实际,从自己切身体会讲起、生动形象、活泼严谨、实用可借鉴,用最质朴、坦诚率真的语言,分享科研的经验和教训,传递满满的正能量。“收获很大”、“感谢掏心掏肺的分享”、“很实用”、“受益匪浅、很吸引人、不让人走神”、“建议以后多些这样的交流”……,会后参加培训的人员很坦率地向科技处反馈着他们的感受。


在培训最后,王迎春副局长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与工作的经历与感悟,同时带领大家重温了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有的历史性交汇期可能产生同频共振,有的历史性交汇期也可能擦肩而过。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最后她希望市局广大的科研业务人员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要有忧患意识,立足市局重点工作与自身科研兴趣,激发科研热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实现首都气象事业进步与个人提升的共赢局面。未来欢迎更多的科研人才主动分享科研经验、交流工作感想。